«

»

親歷阿富汗的危與機  向塔利班推銷教育

譚家雄 Antony (2006年本科畢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阿富汗喀布爾辦事處教育部主管

2021815日,全球的焦點集中在阿富汗。在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我仍身處城內。及後獲受聘的聯合國機構安排撤離,短暫在哈薩克阿拉木圖及巴基斯坦伊斯蘭堡遙距工作,於九月下旬返阿,計劃開展與塔利班政權對話,倡議繼續推展教育項目,重建國家。

自從新傳畢業後,我在中大完成學位教師教育文憑(通識教育)專業,準備當一名教師。然而,當時獲聘為政府政務主任。在當公務員兩年的生涯,自覺與夢寐以求的教育事業愈來愈遠,便下定決心,離職到美國進修,先後完成教育社會學及國際比較教育研究院課程。

本來畢業後想返港當一名通識教育教師,完成我自少的夢想。在美國的日子,令我眼界大開,認識到不少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聯合國實習,自己亦把握機會,在暑假到內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實習,參與翻譯、教育研究數據處理及教育倡議。該經驗讓我意識到在發展中國家參與國際組織,更能應用自己的專業,影響的不止是一所學校的學生,而是推動一個國家教育制度的改進。

資訊科技與教育

進入聯合國的階梯並不容易。自己先獲短期合約,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泰國曼谷的亞太區辦事處工作, 主要為設立可持續發展目標進行教育研究及協助籌辦教育部首長會議。及後到緬甸仰光,統籌當時在該國唯一培訓教師使用平板電腦及4G網絡的教育項目,繼而推動包括資訊科技教育在內的教師教育改革。我深深感受到原來我的工作可以對緬甸整個國家的教師教育體系有正面且深遠的影響。這個範疇是我的興趣,尤其是在新傳讀書期間修讀前中大教授邱林川的課堂,從不同學科的角度探討資訊科技。


在緬甸培訓教師使用資訊科技協助教學。

阿富汗推動教育荊棘滿途

去年,看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招聘阿富汗喀布爾辦事處的教育部主管,管理教育政策規劃、課程改革、掃盲教育、職業技術教育與培訓等項目,自己毫不猶豫地應徵。在大多數人眼中,阿富汗是戰亂國家,怎會想到該國工作。然而我認為有危就有機,一個脆弱的教育體系正正需要根本的改革,才能彌補持續戰爭所帶來的停滯。

在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前,某天往教育部開會途中。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街上防禦牆林立,畫上不同社區信息,提倡和平。

有幸獲聘後,過去一年多,在阿富汗的工作困難重重。由於安全理由,我未能拜訪學校,再加上新冠肺炎來襲,減少了與教育部官員的恆常會議,令項目工作進展緩慢。本年初,阿富汗教育部門大規模重組,官員輪替,部分職位被廢除或降級,朝令夕改,再加上部分教育經費調往補助軍事開支,部分職員多個月未獲支薪,士氣低落。

在阿富汗,聯合國人員必須住在安全營地。圖為營地內的咖啡小店。

在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很多前政府官員相繼離開,剩下的擔心會被政治清算。我有一半的當地團隊成員選擇離開,自己亦獲安排短暫撤離。雖然局勢仍未明朗,但是至少塔利班政權承諾會保障聯合國人員的安全。因此,在短暫撤離後,我已於九月下旬返阿,與其他在阿的國際機構正制定計劃與塔利班政權對話,倡議如何繼續推展教育項目,協助教育重新發展。

在塔利班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跟隨聯合國車隊到機場短暫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