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疫情下的實習課】CM Lab 與別不同的製作

潘達培 CM Lab導師

「嘟嘟嘟,請勿靠近車門。下一站⋯⋯」

「汪汪汪!(小狗吠)⋯⋯」

「好出嚟食飯啦。(阿媽叫)⋯⋯」

這個多月的網上課堂,間或在這些背景聲下完成了一堂又一堂。

這學期,兩班的創意媒體課,聲音和影像都需要實務製作,同學需要落手落腳邊做邊學。疫症來了,所有這些實務學習只能以網上進行。「得唔得架?」我很糾結,大概是「你不會因為看了人家跳馬就會吧」這種思想。當我心裡還寄望有PE體育課,這個中大特色神科同病相憐時,有一天同學在網上課堂後告訴我,她下一節就會online PE,我真的有點崩潰。我只能面對現實:這學期可能無法完成製作了。

同學們會不會要求「回水」呢,當然不用我去操心,但是叫得自己是實務課,總不能只看不做吧?變陣是唯一出路。

和助教們商量,討論網上學習專業軟件可行性,因為可以安裝免費試用版,雖然「長貧難顧」,但算是解決了第一件事。去年申請了eLearning 資助,拍了十條影視製作示範短片,今次排上用場,「睇下」起碼都算有個概念,做嘅時候雞手鴨腳再算。

這段網上學習時間,我和同學們都有個共識,盡快完成劇本第一稿,讓其他部門可以開展前期創作,例如美術指導,攝影指導和聲音設計等能盡早起動。可能是網上會議之便吧,我和同學的互動更頻繁,進度反而加快了。剛剛過去的星期,聲音課的六個聲音劇本,影像課的三個短片劇本都交出來了,謝天謝地。

有了劇本,拍定唔拍?一定拍,不過未知幾時。要睇天時、地利、人和,不過今時今日香港地,時、地、人都出事,唉。「相信政府」呢啲咁不思考嘅口號,幫唔到件事,我選擇自救。點救法,會和同學一起商討,包括延後拍攝、評核只按前期準備、把製作規模適當縮減,或者採納不同呈現手法,例如stop motion,動畫、硬照等等。

難關多多,但我有一個預感,今學期的製作會與別不同,而且水平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