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的首部劇情電影《過時·過節》與新傳的緣份

曾慶宏(2012年本科畢業)

筆者(前排中)與《過時.過節》團隊合照

各位新傳人,很高興跟大家分享,我導演的首部劇情電影《過時·過節》將於釜山國際電影節世界首映,亦成為了本年度唯一入圍的香港劇情片導演,十分感恩!電影將於11月24日在香港上映,希望各位多多支持。這次獲邀在校友通訊撰文,很想藉此機會向大家分享這部電影的誕生過程,與新傳人之間密不可分的緣份。

早在2017年,我很希望報名參加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可惜當時我們學院並沒有參賽資格(註),於是我發起聯署,與數百位師生共同爭取,最後在前院長馮應謙教授的幫助下,新傳在2018年取得報名資格,而我與師弟楊兩全的劇本《陽》(《過時·過節》前名)更有幸成為了2018年度其中一個優勝項目,我喜獲人生第一份片約。

在朱順慈教授及潘達培教授的引薦下,電影項目得以由大師姐莊麗真女士擔任監製,正式籌備拍攝。有幸邀請到老行尊莊姐統領,本應一帆風順,怎料我們在2019年遇上社會運動,又在2020年受疫情所困,拍攝無限期擱置,我們只好把握機會完善劇本,過程中有幸請來呂筱華師姐成為聯合編劇,最終我們撐到了2021年,劇本終於完成了,隨即順利開拍。

製作團隊中繼續充滿新傳人的身影。新傳講師關本良先生擔任剪接師,主題曲填詞人有袁兩半大師兄,黎雪琼師姐及黃婉霖為副導演,張宏艷師姐支持我在中大校園內的拍攝,還有羅燦師兄提供的數據,鍾振傑師兄的創意,以及黃文萱和徐岱靈師姐在場地上的協助等,在各位的仗義幫忙下,電影終於在2022年完成。

作為首次執導的初哥,終於感受到導演真的是作品的靈魂,因為沒有團隊的加持,電影是生不下來的。《過時·過節》是一部家庭電影,講家人關係的決裂與修補,緣起自我曾離家出走的往事,誠意邀請各位觀賞指教。在此再次感謝以上多位師姐師兄,期待新傳人上下很快可以在電影裏再次合作。

(註:大專組參賽導演必須畢業不超過十年,並要經指定院校推薦才能參賽。)

編按:學院將於11月8日晚上在中大邵逸夫堂舉行《過時·過節》放映會及映後座談會,各位校友可經以下連結購票: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5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