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政治記者變身老闆

何曉勤(2008年本科畢業) Pro Lead 顧問公司聯合創辦人

感謝陳惜姿老師邀請為校友通訊撰文,讓我有機會總結記者生涯與做「老闆」的點滴。不經不覺,離開傳媒行業走上創業之路,開設顧問公司已有大約一年半,兩條路都有很多深刻體會。

2021年底離開傳媒行業後創業,公司取名為「Pro Lead」,讀音與做記者時稱呼政治beat相同,希望利用過去做政治記者的經驗繼續發揮。

從在學時實習至走上跑政治新聞之路,十多年來見證香港政治環境的起伏與變遷。直至2021年底,因為各種因素成為新聞界「逃兵」,來一場中女冒險:與傳媒界好友創業開設顧問公司,主力公共事務與公關工作,將在新傳、在新聞界學習到的知識與經驗,以另一形式繼續學以致用。

我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後加入《明報》,經歷過兩次特首選舉、N次立法會、區議會等各級選舉,也有幸到北京採訪兩會,多年來的經驗讓我與不同光譜的政治人物交手,政治新聞由票房毒藥走到全民熱議再回到低點。

相信沒幾多份工可像做記者般,擁有這麼大的自主性和彈性,甚至可以挑戰老細!跑政治線讓我游走於不平凡的世界,擴闊眼光和視野、訓練獨立思考,當中的笑與淚畢生難忘。當然,做記者的辛苦不必多說,記得離開傳媒後,前上司曾笑言,在傳媒打十年工,工時與辛酸肯定比外面世界多一倍!

在2021年立法會選舉後成立「Pro Lead」顧問公司。我相信在新的政治形勢下,憑藉過去跑政治新聞的經驗和人脈,有助為企業或個人客戶在公共事務上提供意見、加強持分者聯繫、建立正面形象,做好公關工作。感恩很多好友與前輩提點和協作,公司成立一年半算是有好的起步。

我與戴祖而一起跑政治新聞而成為好友,到現時一起創業。最近終於租了一個小小的辦公室,成為中環上班族。

當我為議員、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上市公司等提供服務,我由記者的面向,轉化為更多角度、更全面思考,對不同政策或議題有更深入、更廣泛的了解。

創業美其名是做老闆,現實就是一腳踢,所有事都要親力親為,過程中既看到世界之大,也更了解自己的不足、需要改善和進步之處。

從事公共事務讓我保持對時事的熱度和溫度,繼續對世界好奇,當中的體驗和見識與記者同樣精彩。創業有如玩命,生活忙碌而充實,字典裡沒有「收工」這個字,要兼顧的人和事實在很多,但也樂在其中。一向保守謹慎的我離開舒適圈選擇成立公司,或許朋友都「估我唔到」(連我自己都估唔到),我慶幸當日大膽作出嘗試、選擇轉型,並能將做記者練出來的功夫,應用在今天的事業上。

與張佬莊員的友誼多年不變,大家仍然不時聚舊。我在事業上轉跑道後,更與部分好友在工作上交疊,大家都期待未來有更多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