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台灣選舉港媒盛況不再 港人觀戰氣氛冷淡

潘柏林(2012年本科畢業)

萬人集會、高喊口號、政治人物上台發言,這些似曾相識的情景,短期內恐怕只能在外地採訪才能遇到。

過去一年半,我成為自由工作者,部份時間做特約記者,算是保持一點與新聞界聯繫,也因此接洽各式各樣的工作,例如協助巴西調查記者追蹤違法凍肉去向,亦試過協助本地傳媒在台灣採訪九合一選舉,如果仍在主流傳媒工作,或許沒有這些合作機會。

部份香港傳媒以往十分關注台灣選舉,無論九合一大選或總統大選,都會派員直擊。除了讀者或觀眾關心選舉結果,另一原因可能是「出差」成本較便宜,對財政緊絀的傳媒機構算是「可負擔」。

但去年九合一選舉,現場採訪選戰的港媒寥寥可數,我在採訪區再遇不到香港記者,倒是遇上一群新加坡記者。本港傳媒機構越來越少派記者「出差」實在很可惜,出外採訪對記者是很好的鍛煉,可以令年輕記者快速成長。

除了港媒零落,港人觀戰的氣氛也十分淡薄。以往數屆選舉,大批港人以「半旅遊、半觀戰」心態到訪台灣,但至今台灣當局仍未開放港人自由行,訪台香港旅客幾乎絕跡,只有少數居台港人會出席造勢大會,感受選舉氣氛。但在台港人佔選民比例極少,難以左右選戰結果,我觀察他們對選戰結果也不太「肉緊」。

有趣的是,連台灣的行家對選戰也不「肉緊」,有一位台灣資深記者在選前與我閒聊,用頗為篤定語氣稱,這次應是國民黨贏得台北市長,事後亦證明她的預測正確。

選舉前夕,我走訪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造勢大會,身處其中卻感到有點超現實:萬人集會、高喊口號、政治人物上台發言,這些似曾相識的情景,短期內恐怕只能在外地採訪才能遇到。我來不及感嘆,已經接近交稿死線,腎上腺素急升下努力寫稿、傳送相片。

完成工作時,低頭看看手機,已經是晚上11時半,肚子有點餓,但精神很飽足,採訪工作仍然令我覺得很有動力、很滿足。我想,可以繼續採訪,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實在需要一點運氣。

台灣九合一選舉去年11月舉行,過萬民眾冒雨參加國民黨蔣萬安的選前造勢晚會。一如當地資深記者所料,蔣最終當選台北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