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學院舉辦「社交媒體與公私界限」工作坊

1月18日至19日,本院舉辦為期一天半的「社交媒體與公私界限」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請來自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十位傳播學者,探討社交媒體中的公、私界限及其對個人與社會的影響。

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公與私的界限不斷變動。這些變化對個人與社會產生了不同層面的影響。社交媒體的結構與形態也持續變動,結合不同的數位可供性,幫助人們拓寬人脈、增加交流、促進信息共享。當用戶享受社交網絡的多元功能時,他們大量的個人數據及其他電子足跡也留存在社交媒體及網絡中,產生新的社會問題。社交媒體中公、私界限的變化不僅影響了個人的身份建構、形象管理和日常生活,也影響了社會公共話語。

在此背景下,參與工作坊的十位學者從新聞業和公共話語的轉型、社交媒體中的隱私、公共領域和公民參與、移動監控和隱私風險以及社交生活的公開化等五個方面深入剖析社交媒體與公私界限這一議題。來自兩岸三地的數十位學者與學生出席了此次工作坊,並在圓桌討論環節展開熱烈討論。

會議結束後,訪問學者參加了慈山寺文化傳播體驗工作坊,兩岸學者均表示這是非常難得和獨特的文化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