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潘悅瑤 生命互相連結之際,就是生命變得豐盛之時

2017Vol2_Charity1撰文:潘悅瑤(2014年本科畢業) 通識科教師

當教師和當記者,有甚麼關連呢?我想,由始至終,我都是本著一個要與人相連結的心,去選擇我喜歡的工作。

一開始打算當記者,覺得透過報道,可將自己與觀眾的視角連結起來,彷彿在一同關懷社會大小事。然而,在媒體實習過後,也許是對於不能掌握受眾反應的無力感,也許又發現自己個性不大適合當記者,於是對於將來的工作選擇出現了充滿未知的轉向,當然,也彷如頓時失去目標,有點徬徨失措。

在沒甚方向下,本科畢業後進入商業機構工作,雖感舒適安逸,但心有戚戚然,覺得工作冷如冰,生命的溫度和熱情卻不知去向。幸而在偶然下,卻讓我遇上機會以辯論隊導師的身份進入校園。

在和同學準備辯論比賽和習訓的過程中,與他們討論時事熱話、建立關係,失落的時候一起流淚、快樂的時候共同分享,輔助同學成長、見證隊員進步。當刻就覺得原來生命與生命連結之時,所擦出的火花是如此的實在和激動,竟又使我找回了對工作的熱誠。繼而想像,我是否有機會可以教師身份,延續那一束束火花所帶來的精彩和亮麗呢?

其實,對於是否修讀教育文憑,我猶豫良久,對於香港教育界的批評聽得太多,例如教育政策朝令夕改、合約教師的辛酸史、缺乏教席和不穩定的工作前景等等,這都讓我對這條路感到掙扎。但每當我想起,那關於生命連結的火花,我卻有念念不忘的衝動想要去嘗試。就憑著那一點稚氣,立定決心報讀全職教育文憑,主修與新聞傳播學最為相關的通識教育科。

感受生命的溫度

一年來,努力以成為一位稱職的教師作準備,經歷過屢寄求職信卻了無回音的擔憂和心理壓力,終於帶幸運地覓得一個教席,可以展開自己期待已久的教學生涯。

當然,作為一位新晉教師,故事並未落幕。回想九月,甫一開學,就有想徹底放棄的念頭,對於適應新環境的不安;對於自己的能力充滿質疑,總覺得自己不能夠勝任;對於如何和學生建立關係和管理課堂;如何盡快地熟習各年級的課程……通通都讓我喘不過氣來。腦裡面總想到:「要放棄嗎?」,但是自己不甘心啊,不甘心兜了那麼一個大圈,竟要回到最初的起點?結果呢,堅持過渡一個學年再算。

然後,一眨眼,來到六月份,正正就是要回顧的時候了。數算一下,我得到了甚麼。我得到了學生的信賴和他們溫暖的擁抱;我體會到教育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想要在自己的課堂內,營造一個容許學生思考的氛圍;我仍然很希望參與在他們的成長之中,協助他們堅定地前進。「幸好,當時沒有放棄。」

教書,大概是一個關於生命相連結的故事,大概是一個關於火花閃爍的夢。

2017Vol2_Charity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