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莊曉陽 40歲之前,要跑的兩個100公里超級馬拉松

撰文:莊曉陽(2001年本科畢業)

日本日光超馬拉松,途經景點江戶村,可跟裝扮的古人合照。

日本日光超馬拉松,途經景點江戶村,可跟裝扮成古人的當地人合照。

不經不覺,我們這一屆的同學都快四十歲。很多人視十年為一個大限,總覺得年屆三十、年屆四十歲前,一定要有甚麼成就,達到甚麼目標,我當然不例外,畢竟你永遠不知道人生何時結束,若到最後一刻才發現很多事也沒有做,這就太可惜了。

我給自己定的目標,是三十歲前一定要去外國跑42.195公里馬拉松,四十歲前一定要去外國跑100公里的比賽,這些要體力的活動,還是趁年輕做好了,就在這個夏天,我完成了目標。

日本日光100公里超馬

若果人生只能去兩個國家旅行,日本和瑞士是我的必然之選,兩個國家都頗為相似,都是火車交通超發達,文明、井然有序,而且有相當多戶外活動,特別是路跑和跑山,沒有國家的比賽氣氛會比日本好,也沒有國家的比賽,風景可比得上瑞士的山。

我先於六月中於日光完成100公里路賽,再於七月中連續三個星期,在瑞士挑戰三個超馬,包括少女峰山區的Eiger Ultra Trail 101公里越野超級馬拉松。

為了應付這兩個比賽,我花了不少時間練習,但我擔心訓練太密、太長,未到比賽已經受傷了,所以不敢練太多,最長的一課也只是三十公里,但又讓我無驚無險之下,成功以13小時8分鐘,由日光霧降跑到東照宮,來回伊波呂第一、二坂(以髮夾彎斜路聞名,漫畫頭文字D賽車的路段)到中襌寺湖,再穿過東照宮往鬼怒川溫泉鄉繞一圈,經下今巿返回霧降。完成日光100公里的路賽。

瑞士Zermatt馬拉松有號角打氣團,我臨時加入做了一會啦啦隊。

瑞士Zermatt馬拉松有號角打氣團,我臨時加入做了一會啦啦隊。

瑞士EUT 101公里超馬

有了日光的經驗,下回挑戰瑞士EUT 101公里的越野超馬也多點信心,只是山的變數比路更大,天氣變幻無常。EUT 101公里的賽事上半場相當順利,但到中段後因雷暴而暫時中止了兩個多小時,比賽雖然隨後恢復,但賽道已大幅修改了,大會更安排跑者坐纜車至新的起步點(跑步比賽中途有纜車坐,真是相當超現實的經驗),修改後的賽道只有80公里……這也是為甚麼衝線一刻沒有感覺,雖然拿到了獎牌和完賽賞,但沒有半點興奮。

凌晨半夜,拖著疲累的身驅,拿著沉甸甸的行李由終點步行回酒店時,旁邊的一位瑞士美女看見我是101公里的跑者,就上前跟我談話了……原來她住的酒店在我對面,同樣需要步行十五分鐘左右,我就與她一邊走、一邊聊天。

期間,她主動想幫我拿行李,初時我也不好意思,但她說:「我們歐洲人說是就是,不是就是不是,我說要幫你就是想幫你,因為今日之後,我應該不會再有機會見到你了,就讓我幫你吧,送你到酒店的門口!」

與她道別後,想到的是You’re Beautiful的歌詞, “And I don’t think that I’ll see her again but we shared a moment that will last ’til the end.”

那是一種永遠不會再見,但美麗留在心裡的甜蜜,況且我已經很幸運,至少有機會跟她談話,不只是人海偶遇間的驚鴻一瞥。這回,算是為這次Eiger Ultra Trail比賽,劃上美麗的結局,掩蓋了一點遺憾吧。

我在瑞士連續跑了三個比賽,可幸全部都完成。

我在瑞士連續跑了三個比賽,可幸全部都完成。

人生這一場超馬

說到底,其實我也不應有甚麼遺憾,人生可是比跑100公里山還要長的超馬,能走得輕易一點,倒是求之不得了!不是說要贏在起跑線才是王道嗎?中間有人扶你一把,可以坐程纜車不是幸運嗎?誰會羨慕辛苦爬上山時,其他人已去了更遠的地方?

或許跑步世界的價值觀,與現實的人生差太遠了,真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從來沒有走捷徑,站在起跑線前人人都是平等的,帶傷奮戰到最後一刻的,也是受人尊重的真英雄,這才是我們樂此不疲跑步的其中一個原因。

(筆者的跑步FB Page名為「馬拉松 看世界 /Run the World」,歡迎與有興趣到外國跑步的校友交流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