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院長專訪】李立峯 新傳在疫情蔓延時

引言: 從中大二橋事件到武漢疫情,新聞與傳播學院都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校友通訊特別邀請院長李立峯教授為我們講講個中的困難和應對方法。

圖片攝影:李嘉盈

中大在農曆年假後(1月29日起)一直推行特別工作安排,請問學院這方面的做法是怎樣?對於學院的運作有沒有影響?

我們學院主要都是跟大學做法,2月17日開始正式在線教學,但2月10日那一周已經邀請所有科目的老師在平時上課時間做trial meeting。職員在2月初開始主要是在家工作,但亦有個別職員回校支援網上教學或處理一些難以在家中處理的事務,到了後期,則輪流分AB組到中大上班,職員三分二全面復工,其餘日子在家工作。

教學方面,應大學的要求,課程都是用zoom網上授課,對理論科目影響會較小,惟學院有很多實務課程,不少亦涉及使用器材(equipment base),所以要辛苦老師們調整課程安排,不過調整課程安排的可行性,學院也尊重老師的專業判斷,新聞攝影、廣播新聞及電視製作三個課程取消了。

最初我們希望疫情過後,學生可以回校上課,完成這些課程的實踐部分,但隨著疫情的發展,二月底大學宣布:如恢復學生回校上課,將在復課前四星期通知。下學期課程至五月初結束,因此我們預見,不能復課的機會是頗大的,學院一定要作最壞打算,所以和任教的老師商量過後,判斷那三個科目只在線授課並不理想,主因是這些以影視製作為主的課程必須用到學院的專業設備,即電影錄影廠、黑盒工作室等,最後決定這個學期取消三個課程。

復課後所有課程在線教學,據你所知老師和學生在這方面有沒有困難?

在線授課的問題,暫時我們知道的都是一些大家在網上討論得很熱絡的,如「阿媽亂入」或同學不方便開鏡頭那種問題,又或是其他較小的技術問題,例如老師分享一些比較複雜的檔案,畫面會不大流暢,或老師對於zoom的一些功能例如分組,需要時間掌握等。我們在三月中會進行一個問卷調查收集同學對zoom教學的意見,看看有沒有甚麼需要改進和處理的地方。

部分碩士課程的學生不在香港?內地生上網學習會有困難嗎?又海外學生上網學習又有沒有問題?

內地生的確有部分不在香港,但在線上課問題不大,當然有些地區網絡連接會不大流暢,但香港本地學生在家中上網,有時也有這些情況,至於身在外國的學生,會有時差問題,可能我們上課時他們需要半夜起來參與,造成一些不便吧。我自己在教一科博士研究生的科目,早上10時半上課,有位學生回到荷蘭,要三時起床上課。

武漢肺炎是否影響一些study trip, 或者exchange programme, 可否談一談這方面的情形?

有影響的,原本四月底五月初到韓國和英國的交流團都取消了,交換生到海外的個別需要延期 ,至於來港的,的確會有學生不想這段時間來。

面對疫情,你最大的挑戰是甚麼?

最大挑戰是不確定性高,情況變得快,政策也不斷調整,特別是二月,究竟能否恢復正常上課?甚麼時候有可能恢復上課很難掌握?而對新傳這類有實務教學傳統的院系來說可能特別「麻煩」,我們當然希望所有課程都不受影響,例如上述提到的新聞攝影、電視製作及廣播製作等課程,我們在二月中時甚至張羅了口罩、搓手液和探熱器等,做好一切準備,和學校討論同學可以回來上部分課程的可能性,但校方決定安全至上,那可以理解,我們亦只能適應。